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부사모게시판법당

무비스님 현토 보현행원품 원문

작성자普賢.|작성시간24.01.30|조회수29 목록 댓글 1

四十, 普賢行願品

 

 

一, 序分

爾時에 普賢菩薩摩訶薩이 稱歎如來勝功德已하시고 告諸菩薩과 及善財言하사대

善男子야 如來功德은 假使十方一切諸佛이 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刹極微塵數劫토록 相續演說하야도 不可窮盡이니라

若欲成就此功德門인댄 應修十種廣大行願이니라

 

 

二, 正宗分

1, 十種誓願의 名稱

何等이 爲十고

一者는 禮敬諸佛이요

二者는 稱讚如來요

三者는 廣修供養이요

四者는 懺除業障이요

五者는 隨喜功德이요

六者는請轉法輪이요

七者는 請佛住世요

八者는 常隨佛學이요

九者는 恒順衆生이요

十者는 普皆廻向이니라

 

善財가 白言호대 大聖이시여 云何禮敬으로 乃至廻向이니잇고

 

2, 禮敬諸佛

普賢菩薩이 告善財言하사대 善男子야 言禮敬諸佛者는 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極微塵數諸佛世尊을 我以普賢行願力故로 深心信解하야 如對目前하야 悉以淸淨身語意業으로 常修禮敬호대 一一佛所에 皆現不可說不可說佛刹極微塵數身하야 一一身으로 徧禮不可說不可說佛刹極微塵數佛이니 虛空界盡이면 我禮乃盡이어니와 以虛空界가 不可盡故로我此禮敬도 無有窮盡이며 如是乃至衆生界盡하고 衆生業盡하고 衆生煩惱盡이면 我禮乃盡이어니와 而衆生界와 乃至煩惱가 無有盡故로 我此禮敬도 無有窮盡이니 念念相續하야 無有間斷하야 身語意業이 無有疲厭이니라

 

3, 稱讚如來

復次善男子야 言稱讚如來者는 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刹土所有極微一一塵中에 皆有一切世界極微塵數佛하며 一一佛所에 皆有菩薩海會圍遶어든 我當悉以甚深勝解現前知見으로 各以出過辯才天女微妙舌根하야 一一舌根에 出無盡音聲海하며 一一音聲에 出一切言詞海하야 稱揚讚歎一切如來諸功德海호대 窮未來際토록 相續不斷하야 盡於法界하야 無不周徧이니 如是虛空界盡하며 衆生界盡하며 衆生業盡하며 衆生煩惱盡이면 我讚乃盡이어니와 而虛空界와 乃至煩惱가 無有盡故로 我此讚歎도 無有窮盡이니 念念相續하야 無有間斷하야 身語意業이 無有疲厭이니라

 

4, 廣修供養

復次善男子야 言廣修供養者는 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極微塵中에 一一各有一切世界極微塵數佛하며 一一佛所에 種種菩薩海會가 圍遶어든 我以普賢行願力故로 起深信解現前知見하야 悉以上妙諸供養具로 而爲供養이니 所謂華雲과 鬘雲과 天音樂雲과 天傘蓋雲과 天衣服雲과 天種種香과 塗香과 燒香과 末香이라 如是等雲이 一一量如須彌山王하며 然種種燈호대 酥燈油燈과 諸香油燈이니一一燈炷가 如須彌山하며 一一燈油가 如大海水하야 以如是等諸供養具로 常爲供養이니라 善男子야 諸供養中에 法供養이 最니 所謂如說修行供養과 利益衆生供養과 攝受衆生供養과 代衆生苦供養과 勤修善根供養과 不捨菩薩業供養과 不離菩提心供養이니라 善男子야 如前供養無量功德으로 比法供養一念功德컨대 百分에 不及一이며 千分에 不及一이며 百千俱胝那由他分과 迦羅分과 算分과 數分과 喩分과 優波尼沙陀分에도 亦不及一이니 何以故오 以諸如來가 尊重法故며 以如說行에 出生諸佛故라 若諸菩薩이 行法供養하면 則得成就供養如來니 如是修行이 是眞供養故니라 此廣大最勝供養은 虛空界盡하며 衆生界盡하며 衆生業盡하며 衆生煩惱盡이면 我供乃盡이어니와 而虛空界와 乃至煩惱가 不可盡故로 我此供養도 亦無有盡이니 念念相續하야 無有間斷하야 身語意業이 無有疲厭이니라

 

5, 懺除業障

復次善男子야 言懺除業障者는 菩薩이 自念호대 我於過去無始劫中에 由貪瞋癡하야 發身口意하야 作諸惡業이 無量無邊하니 若此惡業이 有體相者인댄 盡虛空界에 不能容受리니 我今悉以淸淨三業으로 徧於法界極微塵刹一切諸佛菩薩衆前하야 誠心懺悔하고 後不復造하야 恒住淨戒一切功德하니 如是虛空界盡하며 衆生界盡하며 衆生業盡하며 衆生煩惱盡이면 我懺乃盡이어니와 而虛空界와 乃至衆生煩惱가 不可盡故로 我此懺悔도 無有窮盡이니 念念相續하야 無有間斷하야 身語意業이 無有疲厭이니라

 

6, 隨喜功德

復次善男子야 言隨喜功德者는 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極微塵數諸佛如來가 從初發心으로 爲一切智하사 勤修福聚하야 不惜身命하고 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刹極微塵數劫토록 一一劫中에 捨不可說不可說佛刹極微塵數頭目手足하야 如是一切難行苦行으로 圓滿種種波羅蜜門하고 證入種種菩薩智地하야 成就諸佛無上菩提와 及般涅槃에 分布舍利한 所有善根을 我皆隨喜하며 及彼十方一切世界六趣四生一切種類의 所有功德을 乃至一塵이라도 我皆隨喜하며 十方三世一切聲聞과 及辟支佛인 有學無學의 所有功德을 我皆隨喜하며 一切菩薩의 所修無量難行苦行으로 志求無上正等菩提하는 廣大功德을 我皆隨喜니 如是虛空界盡하며 衆生界盡하며 衆生業盡하며 衆生煩惱盡하야도 我此隨喜는 無有窮盡이니 念念相續하야 無有間斷하야 身語意業이 無有疲厭이니라

 

7, 請轉法輪

復次善男子야 言請轉法輪者는 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極微塵中에 一一各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刹極微塵數廣大佛刹하며 一一刹中에 念念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刹極微塵數一切諸佛이 成等正覺하사 一切菩薩海會가 圍遶어든 而我悉以身口意業의 種種方便으로 殷勤勸請하야 轉妙法輪이니 如是虛空界盡하며 衆生界盡하며 衆生業盡하며 衆生煩惱盡하야도 我常勸請一切諸佛하야 轉正法輪은 無有窮盡이니 念念相續하야 無有間斷하야 身語意業이 無有疲厭이니라

 

8, 請佛住世

復次善男子야 言請佛住世者는 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極微塵數諸佛如來가 將欲示現般涅槃者와 及諸菩薩聲聞緣覺有學無學과 乃至一切諸善知識을 我悉勸請하야 莫入涅槃하야 經於一切佛刹極微塵數劫토록 爲欲利樂一切衆生이니 如是虛空界盡하며 衆生界盡하며 衆生業盡하며 衆生煩惱盡하야도 我此勸請은 無有窮盡이니 念念相續하야 無有間斷하야 身語意業이 無有疲厭이니라

 

9, 常隨佛學

復次善男子야 言常隨佛學者는 如此娑婆世界毘盧遮那如來가 從初發心으로 精進不退하사 以不可說不可說身命으로 而爲布施하며 剝皮爲紙하고 析骨爲筆하고 刺血爲墨하야 書寫經典을 積如須彌하시니 爲重法故로 不惜身命이어든 何況王位와 城邑聚落과 宮殿園林과 一切所有와 及餘種種難行苦行가 乃至樹下에 成大菩提하사 示種種神通하며 起種種變化하며 現種種佛身하사 處種種衆會하사대 或處一切諸大菩薩衆會道場하며 或處聲聞及辟支佛衆會道場하며 或處轉輪聖王小王眷屬衆會道場하며 或處刹利及婆羅門長者居士衆會道場하며 乃至或處天龍八部人非人等衆會道場하사 處於如是種種衆會하야 以圓滿音으로 如大雷震하사 隨其樂欲하야 成熟衆生하며 乃至示現入於涅槃이어시든 如是一切를 我皆隨學하며 如今世尊毘盧遮那하야 如是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所有塵中一切如來도 皆亦如是어든 於念念中에 我皆隨學이니 如是虛空界盡하며 衆生界盡하며 衆生業盡하며 衆生煩惱盡하야도 我此隨學은 無有窮盡이니 念念相續하야 無有間斷하야 身語意業이 無有疲厭이니라

 

10, 恒順衆生

復次善男子야 言恒順衆生者는 謂盡法界虛空界十方刹海所有衆生의 種種差別이니 所謂卵生胎生濕生化生이 或有依於地水火風而生住者하며 或有依空及諸卉木而生住者하야 種種生類와 種種色身과 種種形狀과 種種相貌와 種種壽量과 種種族類와 種種名號와 種種心性과 種種知見과 種種欲樂과 種種意行과 種種威儀와 種種衣服과 種種飮食으로 處於種種村營聚落城邑宮殿하며 乃至一切天龍八部人非人等과 無足二足과 四足多足과 有色無色과 有想無想과 非有想非無想인 如是等類를 我皆於彼에 隨順而轉하야 種種承事하며 種種供養호대 如敬父母하며 如奉師長과 及阿羅漢과 乃至如來하야 等無有異하며 於諸病苦에 爲作良醫하며 於失道者에 示其正路하며 於暗夜中에 爲作光明하며 於貧窮者에 令得伏藏이니 菩薩이 如是平等饒益一切衆生하나니 何以故오 菩薩이 若能隨順衆生하면 則爲隨順供養諸佛이며 若於衆生에 尊重承事하면 則爲尊重承事如來며 若令衆生으로 生歡喜者면 則令一切如來로 歡喜니라 何以故오 諸佛如來가 以大悲心으로 而爲體故로 因於衆生하야 而起大悲하며 因於大悲하야 生菩提心하며 因菩提心하야 成等正覺하나니 譬如曠野沙磧之中에 有大樹王하니 若根得水면 枝葉華果가 悉皆繁茂인달하야 生死曠野菩提樹王도 亦復如是하야 一切衆生으로 而爲樹根하고 諸佛菩薩로 而爲華果하야 以大悲水로 饒益衆生이면 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하나니 何以故오 若諸菩薩이 以大悲水로 饒益衆生이면 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라 是故로 菩提가 屬於衆生이니 若無衆生이면 一切菩薩이 終不能成無上正覺이니라 善男子야 汝於此義에 應如是解니 以於衆生에 心平等故로 則能成就圓滿大悲하며 以大悲心으로 隨衆生故로 則能成就供養如來니라 菩薩이 如是隨順衆生하야 虛空界盡하며 衆生界盡하며 衆生業盡하며 衆生煩惱盡하야도 我此隨順은 無有窮盡이니 念念相續하야 無有間斷하야 身語意業이 無有疲厭이니라

 

11, 普皆廻向

復次善男子야 言普皆廻向者는 從初禮拜로 乃至隨順히 所有功德을 皆悉廻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衆生하야 願令衆生으로 常得安樂하야 無諸病苦하며 欲行惡法은 皆悉不成하고 所修善業은 皆速成就하며 關閉一切諸惡趣門하고 開示人天涅槃正路니라 若諸衆生이 因其積集諸惡業故로 所感一切極重苦果를 我皆代受하야 令彼衆生으로 悉得解脫하고 究竟成就無上菩提니 菩薩의 如是所修廻向이 虛空界盡하며 衆生界盡하며 衆生業盡하며 衆生煩惱盡하야도 我此廻向은 無有窮盡이니 念念相續하야 無有間斷하야 身語意業이 無有疲厭이니라

 

12, 利益

善男子야 是爲菩薩摩訶薩의 十種大願이 具足圓滿이니 若諸菩薩이 於此大願에 隨順趣入하면 則能成熟一切衆生하며 則能隨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하며 則能成滿普賢菩薩諸行願海하리니 是故로 善男子야 汝於此義에 應如是知니라

 

13, 經의 殊勝한 功德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이 以滿十方無量無邊不可說不可說佛刹極微塵數一切世界上妙七寶와 及諸人天의 最勝安樂으로 布施爾所一切世界所有衆生하며 供養爾所一切世界諸佛菩薩호대 經爾所佛刹極微塵數劫토록 相續不斷하야 所得功德을 若復有人이 聞此願王하고 一經於耳한 所有功德으로 比前功德하면 百分에 不及一이며 千分에 不及一이며 乃至優波尼沙陀分에도 亦不及一이니라或復有人이 以深信心으로 於此大願에 受持讀誦하며 乃至書寫一四句偈하면 速能除滅五無間業하며 所有世間身心等病의 種種苦惱와 乃至佛刹極微塵數一切惡業이 皆得消除하며 一切魔軍과 夜叉羅刹과 若鳩槃茶와 若毘舍闍와 若部多等의 飮血噉肉하는 諸惡鬼神이 皆悉遠離하며 或時發心하야 親近守護하리라 是故로 若人이 誦此願者는 行於世間호대 無有障礙호미 如空中月이 出於雲翳하야 諸佛菩薩之所稱讚이며 一切人天이 皆應禮敬이며 一切衆生이 悉應供養이니 此善男子는 善得人身하야 圓滿普賢의 所有功德하야 不久當如普賢菩薩하며 速得成就微妙色身하야 具三十二大丈夫相하며 若生人天하면 所在之處에 常居勝族하야 悉能破壞一切惡趣하며 悉能遠離一切惡友하며 悉能制伏一切外道하며 悉能解脫一切煩惱호미 如師子王이 摧伏群獸하야 堪受一切衆生供養하리라又復是人은 臨命終時最後刹那에 一切諸根이 悉皆散壞하며 一切親屬이 悉皆捨離하며 一切威勢가 悉皆退失하며 輔相大臣과 宮城內外와 象馬車乘과 珍寶伏藏인 如是一切가 無復相隨호대 唯此願王은 不相捨離하야 於一切時에 引導其前하야 一刹那中에 卽得往生極樂世界하나니 到已에 卽見阿彌陀佛과 文殊師利菩薩과 普賢菩薩과 觀自在菩薩과 彌勒菩薩等이니 此諸菩薩이 色相端嚴하며 功德具足하야 所共圍遶어든 其人이 自見生蓮華中하야 蒙佛授記하고 得授記已에 經於無數百千萬億那由他劫토록 普於十方不可說不可說世界에 以智慧力으로 隨衆生心하야 而爲利益하며 不久에 當坐菩提道場하야 降伏魔軍하고 成等正覺하야 轉妙法輪하야 能令佛刹極微塵數世界衆生으로 發菩提心하야 隨其根性하야 敎化成熟하며 乃至盡於未來劫海토록 廣能利益一切衆生하리라 善男子야 彼諸衆生이 若聞若信此大願王하야 受持讀誦하고 廣爲人說하면 所有功德이 除佛世尊하고는 餘無知者라 是故汝等은 聞此願王에 莫生疑念하고 應當諦受하며 受已能讀하며 讀已能誦하며 誦已能持하며 乃至書寫하야 廣爲人說이니 是諸人等은 於一念中에 所有行願이 皆得成就하며 所獲福聚가 無量無邊하야 能於煩惱大苦海中에 拔濟衆生하야 令其出離하야 皆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하리라

 

14, 重頌

爾時에 普賢菩薩摩訶薩이 欲重宣此義하사 普觀十方하고 而說偈言하사대

 

(1) 禮敬諸佛

所有十方世界中에 三世一切人師子를

我以淸淨身語意로 一切徧禮盡無餘호대

普賢行願威神力으로 普現一切如來前하며

一身復現刹塵身하야 一一徧禮刹塵佛이로다

 

(2) 稱讚如來

於一塵中塵數佛이 各處菩薩衆會中하니

無盡法界塵亦然이라 深信諸佛皆充滿하고

各以一切音聲海로 普出無盡妙言詞하야

盡於未來一切劫토록 讚佛甚深功德海로다

 

(3) 廣修供養

以諸最勝妙華鬘과 妓樂塗香及傘蓋인

如是最勝莊嚴具로 我以供養諸如來하며

最勝衣服最勝香과 末香燒香與燈燭을

一一皆如妙高聚하야 我悉供養諸如來하며

我以廣大勝解心으로 深信一切三世佛하고

悉以普賢行願力으로 普徧供養諸如來로다

 

(4) 懺除業障

我昔所造諸惡業이 皆由無始貪恚癡라

從身語意之所生이니 一切我今皆懺悔로다

 

(5) 隨喜功德

十方一切諸衆生과 二乘有學及無學과

一切如來與菩薩의 所有功德皆隨喜로다

 

(6) 請轉法輪

十方所有世間燈의 最初成就菩提者에

我今一切皆勸請하야 轉於無上妙法輪이로다

 

(7) 請佛住世

諸佛若欲示涅槃에 我悉至誠而勸請호대

惟願久住刹塵劫하사 利樂一切諸衆生이로다

 

(8) 普皆廻向

所有禮讚供養佛과請佛住世轉法輪과

隨喜懺悔諸善根을廻向衆生及佛道로다

 

(9) 常隨佛學

我隨一切如來學하야 修習普賢圓滿行호대

供養過去諸如來와 及與現在十方佛과

未來一切天人師하야 一切意樂皆圓滿이니

我願普隨三世學하야 速得成就大菩提로다

 

(10) 恒順衆生

所有十方一切刹의 廣大淸淨妙莊嚴에

衆會圍遶諸如來가悉在菩提樹王下하시며

十方所有諸衆生을 願離憂患常安樂하야

獲得甚深正法利하야 滅除煩惱盡無餘로다

 

(11) 受持願

我爲菩提修行時에 一切趣中成宿命하고

常得出家修淨戒하야 無垢無破無穿漏하며

天龍夜叉鳩槃茶와 乃至人與非人等의

所有一切衆生語를 悉以諸音而說法이로다

 

(12) 修行二利願

勤修淸淨波羅蜜하며 恒不忘失菩提心하야

滅除障垢無有餘하야 一切妙行皆成就하고

於諸惑業及魔境과 世間道中得解脫하야

猶如蓮華不着水하며 亦如日月不住空이로다

 

(13) 成熟衆生行願

悉除一切惡道苦하고 等與一切群生樂호대

如是經於刹塵劫토록 十方利益恒無盡하며

我常隨順諸衆生하야 盡於未來一切劫토록

恒修普賢廣大行하야 圓滿無上大菩提로다

 

(14) 不離願

所有與我同行者가於一切處同集會하야

身口意業皆同等하야 一切行願同修學하며

所有益我善知識이 爲我顯示普賢行하고

常願與我同集會하야 於我常生歡喜心이로다

 

(15) 供養願

願常面見諸如來와 及諸佛子衆圍遶하고

於彼皆興廣大供하야 盡未來劫無疲厭하며

願持諸佛微妙法하야 光顯一切菩提行하고

究竟淸淨普賢道하야 盡未來劫常修習이로다

 

(16) 利益願

我於一切諸有中에 所修福智恒無盡하야

定慧方便及解脫에 獲諸無盡功德藏하며

一塵中有塵數刹하고 一一刹有難思佛이어든

一一佛處衆會中에 我見恒演菩提行이로다

 

(17) 轉法輪願

普盡十方諸刹海와 一一毛端三世海와

佛海及與國土海하야 我徧修行經劫海로다

一切如來語淸淨하사 一言具衆音聲海하야

隨諸衆生意樂音하야 一一流佛辯才海하며

三世一切諸如來가於彼無盡語言海로

恒轉理趣妙法輪이어든 我深智力普能入이로다

 

(18) 淨土願

我能深入於未來하야 盡一切劫爲一念하고

三世所有一切劫으로 爲一念際我皆入하며

我於一念見三世의 所有一切人師子하고

亦常入佛境界中의 如幻解脫及威力이로다

 

(19) 承事願

於一毛端極微中에 出現三世莊嚴刹하고

十方塵刹諸毛端에 我皆深入而嚴淨하며

所有未來照世燈이 成道轉法悟群有하사

究竟佛事示涅槃이어든 我皆往詣而親近이로다

 

(20) 成正覺願

速疾周徧神通力과 普門徧入大乘力과

智行普修功德力과 威神普覆大慈力과

徧淨莊嚴勝福力과 無着無依智慧力과

定慧方便諸威力과 普能積集菩提力과

淸淨一切善業力과 摧滅一切煩惱力과

降伏一切諸魔力과 圓滿普賢諸行力으로

 

(21) 總結大願

普能嚴淨諸刹海하며 解脫一切衆生海하며

善能分別諸法海하며 能甚深入智慧海하며

普能淸淨諸行海하며 圓滿一切諸願海하며

親近供養諸佛海하며 修行無倦經劫海하며

三世一切諸如來와 最勝菩提諸行願을

我皆供養圓滿修하야 以普賢行悟菩提로다

 

(22) 結歸普賢

一切如來有長子하니 彼名號曰普賢尊이라

我今廻向諸善根하야 願諸智行悉同彼로다

願身口意恒淸淨하며 諸行刹土亦復然이니

如是智慧號普賢이라 願我與彼皆同等이로다

 

(23) 結歸文殊

我爲徧淨普賢行과 文殊師利諸大願하야

滿彼事業盡無餘하야 未來際劫恒無倦이로다

我所修行無有量하야 獲得無量諸功德하며

安住無量諸行中하야 了達一切神通力이로다

文殊師利勇猛智요 普賢慧行亦復然하니

我今廻向諸善根하야 隨彼一切常修學이로다

 

(24) 結歸廻向

三世諸佛所稱歎인 如是最勝諸大願을

我今廻向諸善根하야 爲得普賢殊勝行이로다

 

(25) 願生淨土

願我臨欲命終時에 盡除一切諸障礙하고

面見彼佛阿彌陀하야 卽得往生安樂刹이로다

我旣往生彼國已에 現前成就此大願하야

一切圓滿盡無餘하야 利樂一切衆生界로다

彼佛衆會咸淸淨이어든 我時於勝蓮華生하야

親覩如來無量光이 現前授我菩提記로다

蒙彼如來授記已에 化身無數百俱胝하며

智力廣大徧十方하야 普利一切衆生界로다

 

(26) 總結十門無盡

乃至虛空世界盡하야 衆生及業煩惱盡이여

如是一切無盡時니 我願究竟恒無盡이로다

 

(27) 經의 殊勝한 功德

가, 校量聞益

十方所有無邊刹에 莊嚴衆寶供如來하며

最勝安樂施天人하야 經一切刹微塵劫이라도

若人於此勝願王에 一經於耳能生信하야

求勝菩提心渴仰하면 獲勝功德過於彼로다

 

나, 通顯諸行益

卽常遠離惡知識하며 永離一切諸惡道하고

速見如來無量光하야 具此普賢最勝願하면

此人善得勝壽命하며 此人善來人中生하며

此人不久當成就如彼普賢菩薩行하리라

往昔由無智慧力하야 所造極惡五無間이라도

誦此普賢大願王하면 一念速疾皆消滅하며

族姓種類及容色과 相好智慧咸圓滿하며

諸魔外道不能摧하야 堪爲三界所應供하리라

速詣菩提大樹王하야 坐已降伏諸魔衆하고

成等正覺轉法輪하야 普利一切諸含識하리라

 

(28) 結勸受持

若人於此普賢願에 讀誦受持及演說하면

果報唯佛能證知니 決定獲勝菩提道하리라

若人誦此普賢願하면 我說少分之善根을

一念一切悉皆圓하야 成就衆生淸淨願하리라

我此普賢殊勝行의 無邊勝福皆廻向하야

普願沈溺諸衆生으로 速往無量光佛刹하야지이다

 

15, 如來의 讚歎

爾時에 普賢菩薩摩訶薩이 於如來前에 說此普賢廣大願王淸淨偈已하신대 善財童子가 踊躍無量하며 一切菩薩이 皆大歡喜어늘 如來가 讚言하사대 善哉善哉라하시니라

 

 

三, 流通分

1, 指所說法

爾時에 世尊이 與諸聖者菩薩摩訶薩로 演說如是不可思議解脫境界勝法門時에

 

2, 時會大衆의 信受奉行

文殊師利菩薩이 而爲上首하시며 諸大菩薩과 及所成熟六千比丘와 彌勒菩薩이 而爲上首하시며 賢劫一切諸大菩薩과 無垢普賢菩薩이 而爲上首하시며 一生補處로 住灌頂位한 諸大菩薩과 及餘十方種種世界에 普來集會한 一切刹海極微盡數諸菩薩摩訶薩衆과 大智舍利弗과 摩訶目犍連等이 而爲上首어든 諸大聲聞과 幷諸人天一切世主와 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와 人非人等의 一切大衆이 聞佛所說하사옵고 皆大歡喜하야 信受奉行하시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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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작성자普賢. 작성자 본인 여부 작성자 | 작성시간 24.01.30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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