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문수경전연구회 화엄경 산림 대법회 제163강-2부 (2024년8월5일)-용학스님

작성자문수법공양회|작성시간24.08.06|조회수125 목록 댓글 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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所謂依止供養一切諸佛하야 行菩薩行하며 依止調伏一切衆生하야 行菩薩行하며 依止親近一切善友하야 行菩薩行하며 依止積集一切善根하야 行菩薩行하며 依止嚴淨一切佛土하야 行菩薩行하며 依止不捨一切衆生하야 行菩薩行하며 依止深入一切波羅蜜하야 行菩薩行하며 依止滿足一切菩薩願하야 行菩薩行하며 依止無量菩提心하야 行菩薩行하며 依止一切佛菩提하야 行菩薩行이 是爲十이니 菩薩이 依此行菩薩行이니라
 
(3) 無爲逆行
* 菩薩의 十種發無畏心
佛子야 菩薩摩訶薩이 有十種發無畏心하니 何等이 爲十고 所謂滅一切障礙業하야 發無畏心하며 於佛滅後에 護持正法하야 發無畏心하며 降伏一切魔하야 發無畏心하며 不惜身命하야 發無畏心하며 摧破一切外道邪論하야 發無畏心하며 令一切衆生歡喜하야 發無畏心하며 令一切衆會로 皆悉歡喜하야 發無畏心하며 調伏一切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하야 發無畏心하며 離二乘地하고 入甚深法하야 發無畏心하며 於不可說不可說劫에 行菩薩行호대 心無疲厭하야 發無畏心이 是爲十이니 若諸菩薩이 安住此法하면 則得如來無上大智無所畏心이니라
 
(4) 無屈饒行
가, 菩薩의 十種心無疑惑
佛子야 菩薩摩訶薩이 發十種無疑心하야 於一切佛法에 心無疑惑하나니 何等이 爲十고 所謂菩薩摩訶薩이 發如是心호대 我當以布施로 攝一切衆生하며 以戒忍精進禪定智慧慈悲喜捨로 攝一切衆生이라하야 發此心時에 決定無疑니 若生疑心하면 無有是處가 是爲第一發無疑心이요 菩薩摩訶薩이 又作是念호대 未來諸佛이 出興于世어든 我當一切로 承事供養이라하야 發此心時에 決定無疑니 若生疑心하면 無有是處가 是爲第二發無疑心이요 菩薩摩訶薩이 又作是念호대 我當以種種奇妙光明網으로 周徧莊嚴一切世界라하야 發此心時에 決定無疑니 若生疑心하면 無有是處가 是爲第三發無疑心이요 菩薩摩訶薩이 又作是念호대 我當盡未來劫토록 修菩薩行호대 無數無量無邊無等과 不可數不可稱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說과 不可說不可說로 過諸算數하는 究竟法界虛空界一切衆生을 我當悉以無上敎化調伏法으로 而成熟之라하야 發此心時에 決定無疑니 若生疑心하면 無有是處가 是爲第四發無疑心이요 菩薩摩訶薩이 又作是念호대 我當修菩薩行하야 滿大誓願하고 具一切智하야 安住其中이라하야發此心時에 決定無疑니 若生疑心하면 無有是處가 是爲第五發無疑心이요 菩薩摩訶薩이 又作是念호대 我當普爲一切世間하야 行菩薩行호대 爲一切法淸淨光明하야 照明一切所有佛法이라하야 發此心時에 決定無疑니 若生疑心하면 無有是處가 是爲第六發無疑心이요 菩薩摩訶薩이 又作是念호대 我當知一切法이 皆是佛法하고 隨衆生心하야 爲其演說하야 悉令開悟라하야 發此心時에 決定無疑니 若生疑心하면 無有是處가 是爲第七發無疑心이요 菩薩摩訶薩이 又作是念호대 我當於一切法에 得無障礙門하야 知一切障礙가 不可得故로 其心이 如是無有疑惑하야 住眞實性하며 乃至成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라하야 發此心時에 決定無疑니 若生疑心하면 無有是處가 是爲第八發無疑心이요 菩薩摩訶薩이 又作是念호대 我當知一切法이 莫不皆是出世間法하야 遠離一切妄想顚倒하고 以一莊嚴으로 而自莊嚴호대 而無所莊嚴하야 於此自了요 不由他悟라하야 發此心時에 決定無疑니 若生疑心하면 無有是處가 是爲第九發無疑心이요 菩薩摩訶薩이 又作是念호대 我當於一切法에 成最正覺이니 離一切妄想顚倒故며 得一念相應智故며 若一若異를 不可得故며 離一切數故며 究竟無爲故며 離一切言說故며 住不可說境界際故라하야 發此心時에 決定無疑니 若生疑心하면 無有是處가 是爲第十發無疑心이니 若諸菩薩이 安住此法하면 則於一切佛法에 心無所疑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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댓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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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작성자묘덕 | 작성시간 24.08.10 고맙습니다 나무대방광불화엄경_()()()_
  • 작성자유일물 | 작성시간 24.08.22 나무대방광불화엄경 나무대방광불화엄경 나무대방광불화엄경
  • 작성자보리월 | 작성시간 24.09.06 _()()()_
  • 작성자慧仙 | 작성시간 24.09.15 나무대방광불화엄경 나무대방광불화엄경 나무대방광불화엄경 _()__()__()_
  • 작성자묘법화2 | 작성시간 24.10.09 보살은 미래의 부처님 뿐만아니라 일체 사람과 일체 생명을 다 같이 부처님으로 받들어 섬기고 공양하여야 한다.그것이 보살의 마음이다.결코 의심이 없어야 한다
    나무대방광불화엄경 감사합니다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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