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나, 菩薩의 十種解脫 佛子야 菩薩摩訶薩이 有十種解脫하니 何等이 爲十고 所謂煩惱解脫과 邪見解脫과 諸取解脫과 蘊處界解脫과 超二乘解脫과 無生法忍解脫과 於一切世間一切刹一切衆生一切法에 離着解脫과 無邊住解脫과 發起一切菩薩行하야 入如來無分別地解脫과 於一念中에 悉能了知一切三世解脫이 是爲十이니 若諸菩薩이 安住此法하면 則能施作無上佛事하야 敎化成熟一切衆生이니라 (7) 無着行 가, 菩薩의 十種園林 佛子야 菩薩摩訶薩이 有十種園林하니 何等이 爲十고 所謂生死가 是菩薩園林이니 無厭捨故며 敎化衆生이 是菩薩園林이니 不疲倦故며 住一切劫이 是菩薩園林이니 攝諸大行故며 淸淨世界가 是菩薩園林이니 自所止住故며 一切魔宮殿이 是菩薩園林이니 降伏彼衆故며 思惟所聞法이 是菩薩園林이니 如理觀察故며 六波羅蜜四攝事三十七菩提分法이 是菩薩園林이니 紹繼慈父境界故며 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으로 乃至一切佛法이 是菩薩園林이니 不念餘法故며 示現一切菩薩威力自在神通이 是菩薩園林이니 以大神力으로 轉正法輪하야 調伏衆生하야 無休息故며 一念於一切處에 爲一切衆生하야 示成正覺이 是菩薩園林이니 法身이 周徧盡虛空一切世界故라 是爲十이니 若諸菩薩이 安住此法하면 則得如來無上離憂惱大安樂行이니라 나, 菩薩의 十種宮殿 佛子야 菩薩摩訶薩이 有十種宮殿하니 何等이 爲十고 所謂菩提心이 是菩薩宮殿이니 恒不忘失故며 十善業道福德智慧가 是菩薩宮殿이니 敎化欲界衆生故며 四梵住禪定이 是菩薩宮殿이니 敎化色界衆生故며 生淨居天이 是菩薩宮殿이니 一切煩惱不染故며 生無色界가 是菩薩宮殿이니 令諸衆生으로 離難處故며 生雜染世界가 是菩薩宮殿이니 令一切衆生으로 斷煩惱故며 現處內宮妻子眷屬이 是菩薩宮殿이니 成就往昔同行衆生故며 現居輪王護世釋梵이 是菩薩宮殿이니 爲調伏自在心衆生故며 住一切菩薩行遊戱神通하야 皆得自在가 是菩薩宮殿이니 善遊戱諸禪解脫三昧智慧故며 一切佛所受無上自在一切智王灌頂記가 是菩薩宮殿이니 住十力莊嚴하야 作一切法王自在事故라 是爲十이니 若諸菩薩이 安住其中하면 則得法灌頂하야 於一切世間에 神力自在니라 (8) 難勝行 가, 菩薩의 十種所樂 佛子야 菩薩摩訶薩이 有十種所樂하니 何等이 爲十고 所謂樂正念이니 心不散亂故며 樂智慧니 分別諸法故며 樂往詣一切佛所니 聽法無厭故며 樂諸佛이니 充滿十方하야 無邊際故며 樂菩薩自在니 爲諸衆生하야 以無量門으로 而現身故며 樂諸三昧門이니 於一三昧門에 入一切三昧門故며 樂陀羅尼니 持法不忘하야 轉授衆生故며 樂無礙辯才니 於一文一句에 經不可說劫토록 分別演說하야 無窮盡故며 樂成正覺이니 爲一切衆生하야 以無量門으로 示現於身에 成正覺故며 樂轉法輪이니 摧滅一切異道法故라 是爲十이니 若諸菩薩이 安住此法하면 則得一切諸佛如來無上法樂이니라 나, 菩薩의 十種莊嚴 佛子야 菩薩摩訶薩이有十種莊嚴하니 何等이 爲十고 所謂力莊嚴이니 不可壞故며 無畏莊嚴이니 無能伏故며 義莊嚴이니 說不可說義하야 無窮盡故며 法莊嚴이니 八萬四千法聚를 觀察演說하야 無忘失故며 願莊嚴이니 一切菩薩所發弘誓에 無退轉故며 行莊嚴이니 修普賢行이니 而出離故며 刹莊嚴이니 以一切刹로 作一刹故며 普音莊嚴이니 周徧一切諸佛世界하야 雨法雨故며 力持莊嚴이니 於一切劫에 行無數行하야 不斷絶故며 變化莊嚴이니 於一衆生身에 示現一切衆生數等身하야 令一切衆生으로 悉得知見하고 求一切智하야 無退轉故라 是爲十이니 若諸菩薩이 安住此法하면 則得如來一切無上法莊嚴이니라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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댓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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작성자묘덕 작성시간 24.09.07 고맙습니다 나무대방광불화엄경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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작성자유일물 작성시간 24.09.23 나무대방광불화엄경 나무대방광불화엄경 나무대방광불화엄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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작성자묘법화2 작성시간 24.10.10 모든 생각을 놓아 버리고 텅빈 참마음 자리를 놀이터로 삼는 것도 좋은 한 가지 방법이기 때문이다 나무대방광불화엄경 감사합니다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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작성자慧仙 작성시간 24.10.20 나무대방광불화엄경 나무대방광불화엄경 나무대방광불화엄경 _()_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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작성자보리월 작성시간 24.10.31 菩提心을 망실하고는 그 어떤 착한 일을 한다 하더라도 魔의 업이다.
근념하셨습니다._()()()_